2024年全区“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02-22 10:57 字号:

2月21日,区委区政府召开2024年全区“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三个年”活动暨招商引资推进会和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紧扣“一二三六”发展思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聚力抓好“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为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区委书记张水利讲话。区长邹晓刚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韶辉,区政协主席刘照河等参加。

会议对《2024年全区“八个新突破”实施方案》《2024年全区“八个新突破”抓落实方案》作了说明;“八个新突破”各专项推进组组长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水利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突破成势之年。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紧紧围绕“八个新突破”部署各项工作、配置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张水利强调,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一二三六”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六个高陵”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实现整体起势。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做到认识再提升、目标再聚焦、信心再笃定,一体推动“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开局蹄疾步稳。

张水利要求,要敢作善为、守正创新,以重点工作有力突破,力促整体工作落实落细。在加快推进“双中心”建设成型起势上,要全面落实全省新一轮“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抢抓“双中心”建设机遇,强化企业为主体的集成创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在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上,要打好项目谋划主动仗、招商引资攻坚仗、服务管理协同仗、项目观摩提前仗,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深入的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和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构建硬科技产生到转化再到产业化的良好状态。在加快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战略纵深上,要强化内外开放的思路,主动融入现代化西安都市圈建设和西咸一体化发展,以西安特大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北跨”战略深入实施为契机,携手浐灞国际港共同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释放发展潜能,聚力打造西安文化交流轴的承载地、双向开放引领职能的核心区和北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联合经开区深入开展“老朋友、新合作”,全力做好陕汽、吉利等落地项目的延链补链强链。在加快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发展上,要深入践行两个结合,加快把独特的资源优势、蕴藏着的巨大的潜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同时,积极推进文体中心正式运营,积极承接各类品牌赛事,持续提升高陵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攻坚上,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警戒线,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在加快推进城市治理效能智慧韧性上,重点做好规建管三篇文章。在加快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优质均衡上,要突出抓好十件民生实事,坚持就业增收优先,持续增强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的可及性、普遍性,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在加快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水平上,坚决遏增量消存量除变量,筑牢社会治理“底座”,夯实金融风控“底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张水利强调,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注重改革创新、提升作风能力,以低调务实不张扬的踏实态度,奋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始终保持“燃”的状态、“快”的节奏、“争”的劲头,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以各项工作出新出彩,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添光添彩。

邹晓刚要求,要紧盯目标不放松,提高任务体系的针对性、工作力量的统筹性、任务落实的有效性,务必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突出重点抓突破,放大格局融合发展、加强对接争取支持、把产业链发展作为持续推进工业强区和新型工业化的突破口、把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提升作为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全力加快协调联动、合作多赢。要围绕项目强保障,持续强化项目建设和谋划储备、土地供给和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和政策供给,奋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地入库。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拼搏攀高,以更高标准实现首季开门红,以“八个新突破”的新成绩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END

编辑:高陵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