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警务“干什么”“怎么干” 来看这个派出所的“警务日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0-26 15:49 字号:

  “雨夜男子醉卧路边,无法交流……”

  “村民借故拦挡施工,双方激烈争吵,情绪激动……”

  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耿镇派出所深入辖区、深入群众,以丰富完善“警务日志”为抓手,听取记录辖区居民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社区。

  2023年9月13日,雨

  今天凌晨12时02分,有群众求助称,在耿镇虎苏路发现一“醉汉”躺卧路边,无法正常交流,路上往来车辆不断,恐有险情发生。

  接报后,派出所随即出警,带班领导正值巡逻途中闻讯即调转车头,先行到达。大家一齐动手先把男子移至安全之处,并找来雨衣为其遮风挡雨。此时发现男子醉得不省人事,无论如何推他、叫他,都毫无反应。通过查看其随身物品,得知该男子才16岁,并查到其家人的联系方式,打电话通知其家人赶来。

  随后,其父驾驶电动三轮车抵达事发现场,在雨中守候的民警将醉酒少年安全交于其父接送回家,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多了。

  2003年9月25日,晴

  今天中午12点,接警称,一村在修村道路时,被村民姜某借故拦挡,无法施工,双方发生激烈争吵,情绪激动。

  接报后,耿镇派出所立即启动联调联控应急机制,组织民警迅速出警。同时,通知事发所在地苏家村书记、主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先期处置,避免矛盾升级恶化;并联系街道办包村干部介入干预,联合调处。

  纠纷现场,姜某将大车及小车拦在路上,并与村组长高某互不相让,激烈争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肢体冲突和流血事件,形势十分危急。民警到达后,首先对现场进行了果断控制和有效隔离,并立即与村委干部及街道办包村干部开展现场调查和调解工作。

  经过多方安抚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宣传引导,终使冲突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过激之处,并在村委会的参与下达成了调解协议,一场激烈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耿镇派出所通过“警务日志”记录工作学习、每一次出警、每一天发生的重要事件。一本“警务日志”成为打通服务群众的灵敏触角,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便民服务举措得到延伸,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通讯员 付宏 孙俨)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