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无凉风 嘉宾脸通红 刻刀镇尺雕画高陵蓝田营商环境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08-19 15:41 字号:

  立秋凉风未至

  当夜的古城西安并不凉快

  特别是对于坐在问政席上的区县干部来说

  

  西安网讯:8月8日晚8点,新一期《问政时刻》在西安广电中心石榴花剧场拉开大幕。节目聚焦高陵区和蓝田县在营商环境整治中的行政效能提升、营商政策落实和工作作风转变。

  “最多跑一次”还是“最少跑一次”

  

  ​

  问政节目开始,高陵区区长解宁元简要介绍了高陵区近年来在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是深化放改服务,简化程序;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梳理企业反映的棘手问题;三是破解财政资金难问题,拿出一个亿的资金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问政现场播放第一条短片《政务服务 呼唤温暖细致》。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一位市民在区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咨询办理食品许可证时,因为所需的资料内容比较多,希望工作人员帮忙列一个所需资料清单时,遭到工作人员拒绝。据记者了解,其他区县对于一次性告知清单,都是自助取用,而在高陵为什么被拒绝呢? 随后这位市民再去服务窗口时,并没有工作人员,询问其他人,则被告知工作人员不在,因此无法解决。这位市民随后又到营商环境办公室求助投诉,等到下午了工作人员又以没人、没纸、停电等借口一直拖延。

  

  短片结束后,主持人提问,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一次性告知清单为什么咱们高陵不能像别的区县那样,放置在大厅供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随时取用?而对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工作人员为什么解决不了?

  高陵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廖利权说:刚才短片中暴露出工作人员的态度很恶劣,我们没有给群众提供一次性告知单,说明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大厅管理不严不细,作为负责人,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工作时要求,工作人员给办事群众一次性告知单,但我们在工作中,窗口工作人员没有把工作落实好,大厅的管理人员也没有发现问题,在管理上存在漏洞。下一步将强化干部作风。

  面对短片中工作人员迟迟不到岗等问题,高陵国土分局高炜局长说:“刚才看了这个短片之后,感到非常惭愧。我在内部流程中间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因为测量所是个企业单位,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做了整个的改革流程优化流程。对外地的办理群众,我们是免费快递到家,不用我们的办事群众跑两次。我们的二手房办理图纸,不需要我们每个群众再自行领取,由我们内部领取,可以直接办理二手房交易证,他们一次申请完就可以办理。

  高陵区胡民升副区长说:“我们设立政务大厅主要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刚才我们看到政务大厅人员服务态度恶劣,管理混乱,并没有实现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先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实现以人为本,各部门协调联动,建筑局、国土局各部门的协调,真正实现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理念。”

  

  ​

  现场观众说:“通过短片,可以明显感受到高陵区政务服务大厅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作风。” 高陵区区长解宁元说:“看了这个短片,我也有一个突出感受,态度好不办事不行,态度差办不成事更不行。要让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从自身做起,也希望各位群众与媒体监督,让我们整改好。

  公厕越管越堵 停车场拆拆停停

  

  ​

  第二条短片《重商安商 期待细心呵护》中提到,高陵区场畔印象景区里的公共厕所本来是好的,可经过区城市管理局改造之后,经常堵塞。街道办拆除停车场,断断续续两个月,影响正常经营。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通远街道办解释说,由于街道办没有费用,拆除垃圾没有办法处理,所以造成了这样的情况。

  针对短片中的问题,高陵区区长解宁元答复:“旅游景点的厕所应该是归文化与旅游局管。但不管是归哪个部门管理,出现这种状况都是不允许的。”在主持人的建议下,高陵区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并表示:“从短片内容来看,我们的工作标准比较低,管理工作中还有问题,接下来会加紧整改。” ​​​​

  

  主持人再次提问:“刚才短片中还涉及到一项停车场拆除的工作,我们通远街办的工作人员说,拆除工作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不是他考虑的事,也确实没考虑。我想在这里问问通远街办郭政副主任,重商、亲商的要求,该怎么落实?” 通远街办副主任郭政回答:“对于停车场拆除,是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才开始的,但是我们对企业的服务意识不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改进。”

  企业孵化虚报数据 掩耳盗铃在哄谁

  

  第三条短片《企业孵化 需要求真务实》中提到:高陵区公开资料显示,高陵区众创孵化基地目前已经孵化了40多家小微型企业,发展成效显著。记者以创业者身份来到了这里咨询时发现,事实并不像宣传的那样。 随着记者更深入的调查,更多问题暴露了,就连区政府原来派到这里服务中心的人员都从来没有实际进入过。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已经有三四十家企业了,但是真实存在且仍在运营的寥寥无几。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孵化器,目前成了房屋租赁的二房东,现状显然不符合最初的发展规划。 由此看来,高陵区对双创工作的了解,确实不足,而这也恰恰给商业运营机构留下了足够的操作空间。企业帮政府,政府对企业成果考核,也睁只眼闭只眼,虚报的数据折射出孵化器的那些问题,又向大家呈现出小微企业怎样的营商环境呢?

  针对短片中孵化小镇暴露的问题,高陵区行政审批局的廖利权局长回答:“这一块情况我并不是很了解。” 高陵区科技工信局的王东强副局长回答说:“这块工作属于我们管理,短片中的问题说明我们工作中有漏洞,没做好,后续将要管到底,要管好。” 高陵区副区长陈波说:“片中问题确实存在,这个是我们在转型中必然会出现的一个情况,我们也是在探索中完善。要考虑众创空间的发展情况,政府方面要以政策上的引导为主。不过作为一个新的业态,监管很重要。”

  

  第一单元最后,特邀观察员对高陵区进行点评。 吴锋教授说:“总体感受就是春风不度玉门关,存在很多常识性问题,部门协同也有问题,改进方法有以下建议:第一,加强初心,第二,绩效改革还要强化,第三,加强技术,像人工智能等。”

  宋海风教授说:“主要讲一下众创空间的问题,感觉管理部门需要政绩,入驻企业需要经费,有点像合谋,谋的是国家的拨款。需要政绩没有问题,说明想干事,但是需要建立在合理监管、科学的论据的基础上。”

  高陵区区长解宁元就本期问政的内容做承诺表态。他表示:“这些短片把高陵区营商环境的很多问题都曝光出来了,表明我们很多方面都存在问题。下一步我们会痛定思痛,把问题都解决好,以开放的心态,严实的作风,把问题一个个梳理好。同时举一反三,从今天反映的几个领域延伸到其他工作中,把工作作风作为突破口,希望在短期内能够见效,在作风改变的基础上,提高工作的理念,来提升营商环境一线的素质。”

  

  ​

  本轮投票结果,满意率59.7%,不满意率40.3%。 ​​​​

  欠款拖了十几年 “亲商助企”还是“能推则推”

  

  第二单元开始,蓝田县任涛县长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面对面的去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解决他们的难点和痛点,持续不断的优化营商环境。陕西投资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公司等,先后落户于蓝田。作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蓝田县,与其他县一样,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经历了创新力不强,开发度不高,解决瓶颈问题的办法不多。通过此次问政节目,将认真整理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持续不断的来提升蓝田县的营商环境,来增强蓝田县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第二单元第一条短片《解决企业困难 走访要见实效》中提到,法制意识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基本要求。蓝田工业园管委会拖欠企业相关资金长达十七、八年;原来在企业入驻前工业园承诺电源将接到企业门口,但直到现在都未兑现承诺。据了解,从2005年到现在,关心企业的领导来了一批又一批,但这笔费用问题存在十几年了,到现在都未能得到解决,企业有理有据的合法诉求为什么频频落空?记者按照企业提供的信息联系了华钼实业,工作人员说:“经商助企工作并未落到实处,企业工程垫付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企业陷入难处。虽然有盖着公章的便函,现任领导却不能解决,上级领导多次关注也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希望政府可以早点解决这些问题。”

  短片结束后,主持人提问:“工业园管委会的一位干部不承认有拖欠款这种现象,盖了章的便函是不是真的?这件事情究竟该怎么办?”

  蓝田县工业园管委会的王向军主任说:“刚才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全部认领,我们下去之后将会把欠款全部归还给企业,六个月时间解决全部问题。”

  

  主持人再次追问蓝田县副县长樊博,企业这种无奈的背后,折射出工作中哪些问题?

  樊副县长回答:“短片反映的问题存在,说明我们亲商助企机制不够完善。工作人员离职,我们会尽快抽调精干人员,完善制度,并且强化督查督办,解决企业提出的一切问题。

  

  网友提问:“短片里,亲商助企干部说自己已经不管事了,可是工信局的负责人却信誓旦旦说,一直管着,而且还经常去。两种不同的说法,我们该信谁的?”

  经贸局王荣涛局长回答:“网友反映的问题存在,主要是我们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帮扶干部不到位。” 对于这样的回答,现场媒体集体亮起了黄牌。王局长表示,亲商助企的干部马上配备。

  工业园管委会王向军主任说:“刚才片子反映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企业的供电设施费用问题,6个月内对类似问题全部予以解决,绝不拖欠。第二个是企业存在的用电风险问题。之前企业都用的是临时用电,由于我们现在整个工业园区都要用电,加上我们的电线都是旧的,还有受天气影响太大,今年一共停电有6次,对企业的生产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我们制定了双回路供电方案,同时我们也向上级供电部门申请资金,一起把我们双回路供电在一年内一定建成,确保企业用电。”

  主持人提问:“针对企业和工业园管委会对营商环境认知的这种反差,怎么看?”

  蓝田县任涛县长说:“存在几个问题,信息不对称,政府网站回复不及时,配套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会调查核实这些问题,谁的责任谁承担,并做好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培训,强化督查,抓紧落实,不断提升配套建设,妥善解决问题。”

  景区配套问题突显 游客商户多次反映没用

  

  短片《提升软硬环境 推动全域旅游》中提到蓝田县大力发展旅游,开放多个旅游景区,经过三年发展,到底怎么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景区溶洞没有网络信号,游客商户反映多次,几年过去了却迟迟没有回复,而游客中心也变成了食堂。记者以中暑为由向票务中心求助时,却未能得到任何帮助。 此外,水陆庵景区商户反映游客逐年减少,记者发现商户也并不多。对于服务游客能力不足等商户反映的问题也没有实际进展。如何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域旅游,蓝田县政府和旅游局应该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工作。

  面对短片中暴露的问题,蓝田县文化和旅游局的郑伟局长回答:“很痛心,我们给蓝田县的全域旅游抹了黑,没有让游客享受到好的服务,我感到很遗憾。这也反映了我们的干部存在作风问题,管理松懈,行为疲沓。今后我们一定落实责任。”

  

  主持人提问:“其实全域旅游中的营商环境怎么样,旅游产业链上的商户最有发言权。主管旅游的孙崇博副县长能不能回应一下片中几位商户的意见?”

  蓝田县副县长孙崇博说:“蓝田县打造全域旅游,应该从服务意识方面加强改变,应该站在商户的角度来体验、解决商户的问题,应该加强政府服务的温度,同时推进“旅游+”战略,提升旅游品质,增强游客体验感,增加收入,让景区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第二单元最后,观察员宋海峰教授说:“我刚才听到我们任涛县长的总结,确实是很全面,态度也很亲民,而且我们后面那位局长也慷慨陈词说,所有的这些问题我们都能解决,而且有明确的时间承诺。那么刚才在短片中反映出来的,与该企业承诺的不能够兑现,拖欠企业180万,长达11年。这就是说明我们政府有不诚信,不守契约的行为,这些是最具有杀伤力的。希望蓝田、高陵且行且珍惜。

  观察员吴锋教授说:“第一点,要让守法成为政府工作的底线。第二点是蓝田我去了很多次,表面看是营商环境的问题,但实际上是干部人才的问题。去年武汉在遴选狮子型干部,应该给我们一些启发。蓝田有很多温泉美食很好的资源,我们要如何去发挥蓝田的优点,就需要有好的人才干部加入,创造出更好的营商环境。”

  

  第二单元投票,满意率55.79 %,不满意率44.21%。 ​​​​

  “刻刀”“镇尺”做礼物 盼工作细作风好

  

  节目最后,观众为高陵区送上了木刻雕刀一套作为礼物。

  高陵区区长解宁元说:“这是告诫我们要抓作风,认真有力。”

  

  观众为蓝田县准备的礼物是蓝田玉做的镇尺。

  蓝田县县长任涛说:“蓝田玉是我们的地方产品,更加激发我们开发旅游文化产品。对我们营商环境来讲,要系统推进,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抓细抓小,落实好各项亲商营商政策。”

编辑: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