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长镜头||24小时高速运转!他们用“不眠夜”守护群众“安眠夜”

来源: 时间:2022-11-29 11:14 字号:

“通过上门摸排、建微信群、电话询问等方式,尽快摸清阳性病例活动区域及人员底数,及时掌握高风险区老弱病残孕等人员情况。”11月24日,已是凌晨3点多,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李禧梅、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李金荣带领组员,已连续6个多小时深入阳性人员轨迹现场进行勘察、指导防控措施落实。3点30分左右,几通电话后,仍顾不上吃口饭,他们又十万火急地赶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参加专题研判会。

凌晨4点,走进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办公室,急促的脚步声、起伏不断的电话声、嘈杂的讨论声、持续的键盘敲击声不断传出,几盏24小时不灭的长明灯下,闪烁着几名“钢铁侠”的身影,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黄伟一边拿着手机不停地联系相关人员,一边与旁边的几名同事快速地交流着,他们精神高度集中地研判各种信息和数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作为高陵区疫情防控的指挥“大脑”,疫情防控组24小时高速运转,及时与市级专家密切对接,分析研判全区疫情形势、划定和解除风险区域、发布和解读防控政策信息、处置突发问题,高效对接流调、交通查控、酒店、社区防控、街道办等工作组和专班,针对各项疑难杂症问诊把脉,全力与病毒“赛跑”。“我们要充分调动和发挥4名专家组成员作用,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现场查看,5小时内高效精准完成风险区的划定和上报,及时提供政策解读、形势研判、防控建议,不断优化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坚持事不过夜、即刻办理,最大限度降低或减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疫情防控组副组长黄鸢说,任务艰巨,大家都没有一丝怨言,每个岗位的同事埋头苦干,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科学决策、精准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连日来,我区多地相继出现关联病例,黄伟、李金荣等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姬家、耿镇、泾渭、崇皇等疫情现场查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开展勘察现场、研判风险等工作,指导街道村组和社区进行疫情处置。“请尽快组织街道村组人力,摸排该物流企业进出车流、人流,确保风险不外溢……”“请安排志愿者连夜入户摸清底数”“抓紧!”“必须!”“立即!”“马上!”……这些都是黄伟、金荣平时工作中出现的“高频热词”,他们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分昼夜,接力流行病学调查之后的现场风险评估,针对不同的场所因地制宜地进行区域划分,做出防控方案。李禧梅告诉记者:“突发疫情来袭,‘第一时间’的反应、‘第一时间’的判断与决策,将决定整个战“疫”的成败。”

“昼夜办公、随时待命”是疫情防控组的日常,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中“挤”出吃饭时间,在昼夜的交替中“凑”出休息时间,在连续的作战中“等”出回家时间,他们的工作时间以“秒”衡量、以“分钟”对接、以“小时”反馈。深夜的电脑屏幕前,有疫情防控专家组抽丝剥茧对疫情展开分析研判;眼药水、润喉糖成了文秘、信息小组组员的“标配”,实在困了,王迪等组员们就在办公桌上埋首小憩一会,或者临时在躺椅上打个盹,王秋凤等几个人要么是一盆冷水敷面,要么是一杯咖啡提神,各想各的妙招儿。

“您好,这里是高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凌晨5点不到,疫情防控组的电话仍然此起彼伏。综合协调小组组员轮换着接听群众的咨询电话,他们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常常口干舌燥、声音嘶哑、耳朵嗡嗡响,但仍然整日整夜坚持着。“我们几乎每分钟都在接电话,确保及时明确地回应群众诉求,不能敷衍。”代会会告诉记者,从接听电话来看,目前群众普遍比较关注的是风险区域解除条件及群众生活就医服务保障、外地返回人员政策等问题。据悉,10月25日以来,针对转运组、部门街办反映的老弱病残孕转运(主要涉及B类人员)以及医疗救治、民生需求等实际问题,专门组建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研判组,高效处置突发问题,目前累计研判解决各类问题152个。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正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坚守在工作一线,汇总数据、会商疫情、研判形势,发出了一条条精准及时的指令,制定了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用一个个“不眠夜”换来群众的“安眠夜”。凌晨,走出高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头望去,这里的每个办公室都依然灯火通明……

编辑:高陵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