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助力群众增加收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3 10:17 字号:

  [摘要]2020年,高陵区始终把稳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来抓,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助企政策落地、用工服务保障以及就业措施落实等方面不断发力,点对点精准施策,面对面做好服务,心贴心排忧解难,稳就业,保民生,促增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0年,高陵区始终把稳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来抓,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助企政策落地、用工服务保障以及就业措施落实等方面不断发力,点对点精准施策,面对面做好服务,心贴心排忧解难,稳就业,保民生,促增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宣传,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美篇等平台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广泛宣传《西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十条措施》及高陵区鼓励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重点宣传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线上培训、社保补贴等相关政策及线上申请流程,全面提高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已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向企业印发政策文件2000余份,解答企业咨询1500余次。

  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持续落实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就业。截至目前,已审核发放“十条措施”补贴资金256.6万元,惠及40家企业1852人;为227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834万元,为各类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5464万元。

  精准施策,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就业启航计划,让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更顺畅、更宽广。今年已为69名在岗见习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8.16万元。全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数据核查工作,“点对点”为农民工做好服务保障,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综合利用扶贫车间、公益专岗等措施,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加强就业援助,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为50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547人,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8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8%。

  分类施训,深入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认真落实《西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技工院校基础作用,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多渠道、多层次的职业培训服务,着力提升新成长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动力的适应市场能力。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组织新招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参加岗前培训的,给予培训补贴,以培训促就业。截至目前,已开展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线上培训3期,参训298人。45家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审批开班115个,涉及30余个工种9000余人。50家企业申请以工代训,线上开班25个,参训2275人。

  鼓励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加大政府财政金融支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发挥重大项目以及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积极作用。落实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和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今年,通远街道大夫雷村被认定为信用乡村;陕西金陵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单位被认定为乡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加大对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反担保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有效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7笔3264万元,劳密企业贷款3笔900万元。

  以人为本,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加强入企走访,主动上门服务,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加大岗位推送、职业指导等服务供给。倡导“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持续开展线上招聘,通过高陵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线上招聘信息38期,提供就业岗位10716个,累计访问量3万余次;成功举办两场春风行动高陵区综合类网络视频招聘会以及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联合各街办开展“金秋走基层”系列招聘活动,创新形式开展网络直播带岗活动3期。综合运用监察执法、调解仲裁等措施,主动化解劳资纠纷,帮助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2088万元,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92.76万元。加强就业统计监测和形势研判,加大对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着力稳定劳动关系,稳住就业基本盘,提升群众幸福感。

编辑: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