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责任 强化措施|高陵努力打造全市最具安全感区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3 10:08 字号:

  

  [摘要]近年以来,高陵区紧紧围绕“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打造全市最具安全感区县”奋斗目标,在做好平安创建工作的同时,不断根据区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了突出作用。高陵区先后荣获全市2019年度平安区县荣誉称号和全省2019年度平安区县荣誉称号。

  近年以来,高陵区紧紧围绕“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打造全市最具安全感区县”奋斗目标,在做好平安创建工作的同时,不断根据区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了突出作用。高陵区先后荣获全市2019年度平安区县荣誉称号和全省2019年度平安区县荣誉称号。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不断丰富创建形式。先后在群众活动集中场所创作了以“平安西安、幸福高陵”为主题的平安建设3D文化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区政法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巡回宣讲团,以“向人民汇报”为主题,面对面向群众汇报高陵区平安建设成效;邀请省、市、区百名书画名家参加“百人书百福·平安进万家”主题活动,为各行各业群众代表写“福”字送春联。通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渠道,高陵区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得到有效提高。

  

  

  二是探索全科网格试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进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和全科网格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协调机制,科学引导试点有序推进全科网格化试点,组织架构、基础网格、队伍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积累了有效经验。3月9日,陕西日报以《高陵:智慧治理织就平安防线》为题对高陵区“智慧眼”+网格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突出作用进行专题报道。5月20日,全市农村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观摩座谈交流会在通远街道何村召开,高陵区在会上做经验交流。

  

  三是明确职责任务,扎实做好平安创建工作。坚持每月收集、分析高陵区平安建设重点指标情况,结合短板不足,提前预警整改,有针对性的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一是排查化解涉稳隐患8个,化解稳控率100%,12个市区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达到100%。二是加大对食药品、涉旅案件、野生动物案件的摸排侦破力度,针对电信诈骗警情高发的态势,重拳打击涉诈黑灰产业链,组织开展电诈案件预防宣传。三是组织动员辖区“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广泛宣传、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疫情防控期间,高陵区每日平均有5000余名“平安高陵”志愿者坚持在疫情防控战线。

  四是强化治安防控体系,技防设施再升级。建立了以专职巡警为主、“四个一”警务室为辅,平安高陵志愿者参与的网格化防控机制。运用“智慧眼”公共安全云视频监控平台,增建监控点位强化基层技防设施,在通远街道东张市村、官市村、何村打造了一个基层技防体系信息化、全科化的“样板间”。平台运行以来,试点村治安防控、禁燃禁放、维护社会秩序等日常社会治理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编辑: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