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来源: 时间:2020-09-18 10:28 字号:

       9月10日下午,我区召开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讲做法、比成效、谈思路,村党组织书记学先进、补短板、促提升,区级领导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开方子”、提要求,全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鱼成龙,副区长李斌参加。

       去年以来,我区紧抓全国“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区”试点机遇,抓强党建领方向,用好区级统筹、部门包建、企业社会三支力量,举全区之力推动试点工作,探索总结出“土地托管、资产租赁、自主经营、村企联营”等发展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区村级集体经济资产总额达6.08亿元,经济收入8800万元,实现分红村21个,分红人数4.08万人,分红总额4100万元。村级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用有效提升,农村干部带富领富能力不断增强,农民群众满意率显著提高。7月23日,全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上,我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区县分享了工作经验。

       为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区委决定在全区86个行政村全域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不竭动能。

       会议要求:

       一要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制度体系。

       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管理体系,开发登记备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切实维护好高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

       二要探索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1+X”发展模式。

       集体合作社根据需要,全资或者入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物业公司等,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有效隔离风险。

       三要盘活集体资源,释放政策红利。

       以“共享村落”为载体,大力推广源田梦民宿区整体共享模式,积极探索整村盘活、原地盘活、分割盘活、合并盘活、异地调整盘活等多种模式。

       四要落实激励机制,鼓励干事创业。

       在严格落实《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办法》基础上,探索出台对贡献突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奖励政策,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编辑:高陵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