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浪潮下 科技金融正呈现五大趋势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0-09-17 10:07 字号: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在科技金融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科技金融创新支持政策的密集落地,国内科技金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而科创板作为我国科技金融体系的重要构成,开板近一年来亮点多多,在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成为助力新经济壮大的重要力量。为此,本报特组织系列文章探讨相关问题,以期激发进一步讨论和思考。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不断推进,新经济在全球多地蓬勃兴起。无数高成长型科技创新企业、平台型企业、前沿科技创业企业等具有新经济特色的市场主体快速涌现、爆发成长、迭代更新,成为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这其中,既有“科技之父”的原力驱动,也有“金融之母”的育成功劳。我国近年来在科技金融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助力新经济孕育壮大的重要力量。

  与工业经济时代以银行保险为核心的传统金融相比,服务于新经济的科技金融为适应裂变式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组织、新业态,在风险偏好、估值方法、投融资机制等各个方面都具有了截然不同的基因。如果说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新产业、新业态是实体经济中涌现的新经济物种,那么科技金融就是金融领域中的新经济物种。近年来随着政府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相关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科技金融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并呈现出五大趋势。

  服务对象与投资目标越来越多样化

  一方面是科技企业群体的分化。在双创浪潮下持续涌现的新经济企业,大多遵循非线性成长路线,而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群体体现出各自鲜明的融资需求特征,从而带来科技金融服务对象的多元化。比如,“瞪羚企业”群体在全国加速形成,已成为各地科技金融服务的重点和企业上市的优质后备军。根据科技部相关统计数据,我国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已接近3000家,5年间增长了57%(从2014年1888家到2018年的2968家),而其中的上市和挂牌数量从2009年的2家增长到2018年的546家(105家上市、441家在新三板挂牌)。再如,成立10年以内、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科技领军企业(后文出现的“科技领军企业”特指该类企业)成为近年来资本市场最受青睐的新物种,在估值与融资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的科技企业。

  另一方面是投资目标的多样化。随着风险投资行业的日益成熟,专业性的风险投资目标从最初的企业业务拓展到创业团队、创业项目,再进一步发展到与孵化器捆绑投资、产业链投资、联合投资。如今,对技术路线、新赛道的投资成为投资机构的新逻辑,股权投资越来越具有产业属性,日益成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主体力量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科技领军企业新获风险投资额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有大数据、新文娱、智慧物流、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数字房产、新零售、出行服务九大领域,融资总额占比在八成以上。

  面向前沿科技的“耐心资本”日益成为风尚

  随着双创的升级,近两年全国掀起了新型研发机构、硬科技创业的“新研发”热潮,而专注于超早期科技创业者的长期风险投资也开始在我国出现,助力前沿领域的科技成果在实验室阶段获得市场资金的支持,从而加速实现商业化。随着我国政府对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逐步健全,以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政策性创投母基金为代表的一批“耐心资本”纷纷涌现,突破了专业性市场化风险投资基金对科技创业项目的“三到五年”投资周期限制,使得针对早期研发项目的资本支持连续性大幅提高。例如,北京科创母基金作为有耐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就旨在引导市场专业管理机构一起为高科技创业项目赋能,投向原始创新阶段,帮助企业走出死亡谷。

  产品和服务不断多元化

  由于新经济始终处在快速裂变与迭代更新之中,新兴产业的高风险性和高差异性可能会使传统金融出现市场失灵的现象。然而,根植于新经济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同样遵循跨界融合、生态化、平台化等新经济创新规则,能够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围绕科技金融的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传统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加强了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不断通过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于新经济企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兴产业所提供的专属性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多元化。例如,我国于2016年起开始探索实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贷联动”试点业务,充分体现了新经济的跨界创新特点,促使商业银行和PE等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商业银行在风险投资机构评估、股权投资的基础上,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对企业进行投资,形成了股权资本和银行债权资本之间的协同合作。再如,我国不少地方政府都设立了科技金融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信用贷款和寻求股权融资提供政策性担保,在大大降低科技企业融资门槛的同时,融资利率也能得到控制,极大降低了企业信用类贷款的融资成本。

  科技投资规模越来越大

  双创升级后,随着连续创业者、平台赋能的创业者等不断涌现,成立初期即可获得1亿元以上大额融资的科技企业群体逐渐形成,这在10年前都是极少有的。据相关数据,2017—2019年共有105家此类企业平均融资3.1亿元人民币,最高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其中,74家完成A轮融资,融资总额208.2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额3.8亿元人民币;6家完成Pre-A轮融资,融资总额7.1亿元人民币;25家完成天使轮融资,融资总额42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额1.7亿元人民币。同时,成立10年以内、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领军企业群体的吸金能力也在不断扩大。以北京为例,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该类企业数量分别为65家、70家、82家,总估值分别为2137亿美元、2764亿美元、3354.5亿美元,企业数量和估值金额呈现连续3年递增状态。科技领军企业吸金能力的连续递增,充分证明了我国科技股权投资规模的持续扩大。

  新赛道成为投资新风口

  新经济时代,赛道开始成为新兴产业爆发的原点。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涌现出大量具有前沿性、科技感、体验感和创造性的新赛道。投资机构将“投什么、怎么投”形容为赛道。所谓“下注赛道”,即首先对行业趋势进行前瞻性判断,然后选择最有前途和投资机会的领域来做投资布局,而不再是单纯寻找企业。

  可以说赛道是投资机构关注的、具备跨界属性的、有爆发式增长潜力和海量市场前景的新业态。目前,已有部分地方政府提出了抢抓新经济赛道,通过灵活运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政策性风险投资母基金等政府基金来引导社会资本进行赛道投资,帮助新赛道内的新经济企业快速拓展应用渠道,做大市场规模,实现千亿乃至万亿级的规模增长。

  在新的时期,全球经济发展必将加快走向新经济模式,科技金融的五大趋势将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为了稳定经济运行、抢抓新增长点,更需要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对新经济企业的育成作用,用金融资本杠杆加快新技术、新模式的价值实现,促进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健康发展,并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而科技金融作为金融领域的新经济物种,也与新经济企业和新兴产业一样,需要适宜、宽松的发展环境,因此也需要呼唤金融创新突破和金融制度的深层次改革。

  (作者:王德禄岳 渤王德禄系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岳渤系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编辑:杜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