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陵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暨端午节民俗文化展示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19-07-31 10:15 字号: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7日电(记者蔺洁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6月5日,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联合区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协会在县门街广场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暨端午节民俗文化展示活动。

  高陵区国家级非遗项目高陵洞箫艺术传承人,市级非遗项目高陵扎花、高陵剪纸传承人,区县级非遗项目高陵花馍传承人及民间艺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典型代表文化产品——各式香包、五毒鞋、花馍等,还有剪纸作品、民俗手工艺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香包是高陵区市级非遗项目高陵扎花其中的一个品类,造型丰富,花色秀美。民间流传,在端午节佩戴香包可以驱虫辟邪、迎祥纳福。小小的一个香包,也增强了节日的仪式感,增加了传统节日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和持续性。

  高陵区通过本次活动,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贾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