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万人欢聚大拜年 传承文化年味儿浓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07-31 10:38 字号:

  祭祖先、讲家训、贴春联、剪窗花、 做花馍、 挂灯笼、 五世同堂大拜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春节年味儿正浓之际,高陵“正月初一大拜年”活动在昭慧广场震撼上演,上千群众演员们自发组织、自编自导自演五世同堂大拜年情景剧,与奔放豪迈、排山倒海的锣鼓声、欢快喜庆的舞龙舞狮和非遗文化跑竹马等精彩节目交相辉映、高潮不断……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上万群众体味到了高陵浓浓的年味,拾回了心中眷念的乡愁。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整场活动在一首亲切温暖的关中童谣中拉开序幕,将现场观众带入到迎春纳福、喜庆热闹的场面之中。

  晚辈向长辈拜年,彰显我国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活动按照关中传统风俗,邀请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家庭,以舞台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春节期间关中人春节期间具有代表性的扫舍、做花馍、剪窗花、贴对联、放鞭炮、挂红灯、发红包、祝福等关中民俗,特别是“五世同堂”大拜年,不仅是一个礼节,更是一种情感交流,一种文化传承,在“拜年”中,凝结了人心,聚集了力量,在传承和创新中让年味更浓。

  活动中,高陵区委书记杨仁华、区长解宁元等相关领导也来到现场,与上万群众一起过大年闹新春,并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新春的祝福和问候。

  据悉,该活动是高陵区“西安年·最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的重头戏,让群众唱主角,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充实春节年味,展现高陵人民群众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让家国情怀在“拜年”中进一步升华。

编辑:杜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