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从贫困户到老板的逆袭 高陵马家村这位励志脱贫户“了不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19-07-31 10:38 字号:

  西安网讯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这句话在高陵区鹿苑街办马家村二组奚元平身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靠党靠政府不能靠一辈子,要脱贫致富,更主要还得靠自己……”付出总有回报,在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前夕,奚元平被评选为十佳励志脱贫户。

  51岁的奚元平,早些年,他的女儿在上大学,儿子还在上小学,妻子又患慢性病高血压,自己患糖尿病等疾病,夫妻两人需要长期服药,一年下来花不少医疗费,仅靠4亩庄稼收入让这个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面对贫困,奚元平没有等靠,而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坚定地走在脱贫致富道路上……

  奚元平身残志不残,他也憧憬过上美好的生活,他对家庭的发展早已有自己的想法。“我早就想自己干点啥补贴家用,苦于家里条件太差,豆腐作坊好啊,我能根据我身体情况来确定每天加工豆腐产量,再带些日用小百货转乡售卖每天能有不少收入啊,好好好。”听了帮扶干部的详细帮扶计划后,奚元平高兴地说。 

  发展项目确定后,帮扶干部帮助奚元平在邮政储蓄银行争取了4万元的贴息贷款。通过帮扶干部和奚元平的共同努力,奚元平干劲十足,仅用短短10余天时间就购置了豆腐加工设备,修建豆腐加工场所,并购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奚元平起早贪黑,精心经营他的小生意,虽然劳累辛苦,但强烈的励志脱贫意识支撑着他,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现在奚元平家庭已达到每天都有收入。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帮扶助助力脱贫

  2017年奚元平的女儿大连医科大学毕业,帮扶干部帮助其联系到高陵区医院工作,月工资3000元。父亲励志脱贫,辛苦劳作,女儿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她考取了西安交大医学院的研究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助力家庭的脱贫。奚元平的妻子现在鹿苑街办从事公益专岗保洁工作,月工资800元。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上,她都会按时打扫清洁区域,用自己的劳动去为家庭脱贫添砖加瓦,用自己的劳动去赢得人们的尊重。

  功夫不负有心人,励志脱贫收实效

  “2018年我算了下我家年收入有66000余元,真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为我老婆和女儿找到一份工作,孩子读书,政府也给予了帮助,你还多次为我小孩送来了营养品、生活物资、化肥、学习书籍、用品和鼓舞,我们真心很感动!”奚元平握着帮扶干部的手,眼里闪烁着泪花。

  付出终有回报。奚元平全家用自己主动作为谋脱贫的强烈意志,用自己的辛苦劳动实现了摘掉“贫困户”帽子目标。他们家的变化在影响着,感染着左邻右舍。相信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他们家以后日子会越过越好。

编辑:杜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