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2019年为“渣土清运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年” 高陵全面打响渣土清运整治攻坚战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9-07-30 10:45 字号:

  随着大西安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建筑垃圾综合整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高陵区将2019年确定为“渣土清运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年”,刀刃向内打造廉洁执法队伍,刀刃向外打响“渣土清运整治攻坚战”,排查渣土行业乱象,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做到“打伞破网”“打财断血”。

  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筑垃圾市场管理,把建筑垃圾市场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从根本上扫除建筑垃圾行业乱象,净化市场秩序,为“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全面打响“渣土清运整治攻坚战”

  开启“渣土清运市场秩序集中整治”

  4月16日,高陵区召开全区建筑垃圾清运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区建筑垃圾清运管理、严厉打击建筑垃圾清运行业乱象及背后涉黑涉恶势力等整治工作,成立建筑垃圾清运扫黑除恶治乱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执法力量,从城管、公安、交警、交通等单位抽调执法人员组建联合执法队伍,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出台《西安市高陵区建筑垃圾清运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会议确定今年为高陵区“渣土清运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年”,在全区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建筑垃圾清运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将通过综合施策、强化治理,依法规范渣土清运市场秩序,全力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要对辖区建筑垃圾倾倒点、回填点进行全面摸底清查,符合条件的统一申报、统一审批,未审查备案的一律停运,坚决清理取缔非法倾倒点和消纳场所;二是严厉打击渣土清运行业集体和个人非法获利行为,坚决切断非法利益输送链条,收益主体必须为村集体组织,所有收益必须合规合法进行分配;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渣土清运市场,辖区内所有渣土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必须全部审查备案,所有倾倒点、消纳点必须规范从严管理。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高陵区要切实从根本上扫除建筑垃圾行业乱象,净化市场秩序,打击行业背后涉黑涉恶行为,为“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坚持“一线工作法”

  多方联动吹响整治集结号

  吹响冲锋集结号,强化纪律严作风。据高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马随民介绍说,高陵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渣土清运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发挥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主动作为,积极联合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协同配合,强化纪律作风,多部门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不间断暗查;狠抓日常巡查管控,不断增加检查抽查密度、频次,做到24小时全方位、无盲区巡查监管;深挖黑坑背后线索,严查“谁乱倒、谁让倒、谁偷倒、谁收钱”等违法违规行为,斩断背后不当利益输送链条;从严执法,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特殊,一律顶格上限处罚,绝不姑息。

  4月12日凌晨,高陵区城管局执法队员夜间常态化巡查时,发现几辆疑似非法拉运建筑垃圾车辆,执法队员通过沿路盯梢、持续跟踪及蹲守后当场查扣,共查扣“前四后八”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车辆6辆。

  4月16日晚,高陵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名、执法车10辆,采取设卡检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方式集中开展、分头行动。联合执法队伍在固定设卡点位连夜蹲守,重点查处渣土清运车辆高尖超载、沿路抛撒、乱倾乱倒、超速超载、密闭不严、证照不齐等违法违规行为;机动巡查人员对全区重点部位不间断巡查,重点检查出土、拆迁工地“七个到位”管理标准落实情况以及乱倾乱倒、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4月18日凌晨许,高陵区城管局对城、园区各执勤点夜间执法队员在岗履职及夜间渣土清运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当晚负责执勤的执法队员正在跟踪非法倾倒车辆,当跟踪至张家村时,一辆前四后八非法运输车辆见状疯狂逃离现场,该区域已倾倒建筑垃圾近100立方米。马随民局长随后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并要求迅速严查,深挖问题线索。

  4月19日晚,高陵区城管局、公安高陵分局相关领导共同带队,深入夜查一线,暗访纪律作风,督查夜间执勤与渣土车违规运输整治进展情况。在泾渭街办渭河桥头联合执法检查点、耿镇大桥南口执勤点、310国道临潼交界处执勤点等地实地严查,狠刹辖区内建筑垃圾违规清运歪风。

  ……

  这样的夜查和突击检查,如今已成为高陵区渣土清运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常态。

  借力借势严查严惩

  渣土清运整治初见成效

  4月22日晚,多辆非法拉运渣土车辆经高陵区泾渭街道西营十字联合执勤检查点时强行闯卡,冲撞联合执法车辆后飞速逃离,执法人员一路围追堵截......

  情况紧急,事态严重!当晚9时,高陵区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联合公安、城管、交通部门连夜成立“4·22专案调查组”,通宵作战进行详细调查。事件发生后,高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4月23日上午,区政府主要领导迅速召集区扫黑办、公安、城管、交通、国土及各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此次违法事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要求“4·22专案调查组”要迅速查清查实违规问题,深挖问题线索及背后涉黑涉恶势力,严查严惩违法闯卡行为。

  经过“4·22”专案组连续3个昼夜不间断奋战、深挖细查,10辆闯关非法渣土运输车辆,已暂扣2辆,冲撞执法车辆肇事司机已被刑事拘留,负责打探综合执法信息的盯梢车辆也被暂扣,其余违法车辆及涉事社会闲杂人员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查之中。

  截至目前,高陵区已先后查扣各类违法违规清运建筑垃圾车辆36辆,并全部给予顶格上限处罚,以实际行动全力维护城市运行安全与良好环境秩序。

  此次冲卡恶性事件的发生,凸显在建筑垃圾清运市场整治领域形势依然严峻,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面临着重大挑战。在下一步工作中,高陵区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契机,借力借势,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行业乱象及背后涉黑涉恶行为,深挖“黑车”“黑坑”背后线索,严查“谁乱倒、谁让倒、谁偷运、谁收钱”等违法违规行为,从而达到打击一个、警示一片的高压震慑效果,进一步维护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渣土清运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也受到高陵群众的广泛关注,“市场规范了,秩序好了,隐患消除了,我们的生活也就更有安全感了” 。

  记者 郭红文 程静 通讯员 魏雷 刘晶晶

编辑:杜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