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在西安高陵区开馆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9-07-30 10:45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端)春意脉脉尚未去,夏色浅浅却已来。5月20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揭牌仪式在高陵区通远街道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举行,标志着历时1年6个月精心筹备的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全面建成,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内松柏葱茏、草色青青,馆前碑石上“红色熔炉”四个大字格外醒目,青砖黛瓦的原始苏式校舍以及修旧如旧的茅草亭、篮球场、辘轳水井、校训碑等遗存古朴典雅,栩栩如生的雕塑再现曾经的峥嵘岁月。陈列馆内,一行行烙着历史印记的文字、一张张展现历史风貌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辉煌的遗存物品,静静述说着西北民大的光辉岁月,以及与高陵的渊源。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以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为思路,合理利用现有建筑进行展陈设计,以《峥嵘岁月——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通远的日子》为主题的基本陈列区,按照年代节点陈述着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是由延安大学、西北人民艺术学校、西北财经学校合并成立的一所短期培训班式学校,于1949年5月成立,同年10月迁址高陵通远,1953年,西北民大改组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1954年,更名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后经多次变革发展为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曾为西北地区培训一万两千余名党政和专业干部,有力地支援了西北地区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区政权建设。

  现存的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占地面积8024平方米,建筑面积3055平方米,坐北朝南的三栋52间典型的苏式建筑群格局清晰保存完整。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2017年11月,高陵区在保护旧址的前提下启动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建设,2018年7月,西北民大旧址获批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杜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