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强吾辈初心使命

来源: 时间:2019-07-30 10:16 字号:

7月23日,高陵区委办党支部来到西北革命大学旧址,继“庆七一”赴渭华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后,再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区委书记杨仁华、区委副书记张韶辉更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鱼成龙陪同参加。

活动中,区委办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在讲解员的专业介绍下,认真瞻仰革命旧址,学习了解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办学背景和发展历程,重温西北民大在高陵通远坊的峥嵘岁月。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由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政委习仲勋亲手指导创办,是以政治思想教育为主的短期培训班性质的干部学校,其前身是抗战时期的陕北公学和后来的延安大学。

      1949年春,在干部队伍远远不能满足建立新政权需要的时代背景下,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主持召开了西北局常委会,专门研究部署为西北解放加紧培训干部工作,将延安大学迁至西安。但西安城内校舍紧张,学员兵分几地,分散教学。为解决长远办学的困难和障碍,西北民大刚一开学,就于当年10月将校本部和二部学员搬迁到高陵通远坊。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就这样,成立在西安,办学在高陵。百亩校园,条件艰苦,设备简陋。学校没有教室,没有桌凳,没有礼堂,上课或在大棚,或在露天,学员们都在支起来木板上读书写字。他们开垦荒地,种粮种菜,吃的是大锅饭;他们没有宿舍,在通远天主教堂留下的房子里铺上麦秸禾杆,睡大铺通铺。

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学习体会学习心得,对西北民大的奋斗史深受感动,更对习仲勋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大受鼓舞。

杨仁华说,西北民大在高陵的办学史是西北革命大学的重要篇章,为当时的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更是高陵的宝贵财富。他号召广大干部要学习老一辈民大人,坚守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想干实干苦干。他说,西北民大的革命故事,要不断挖掘,力求多形式多载体,把高陵通远坊革命学校的激情岁月讲给更多人听,让西北民大旧址成为高陵的红色名片。

编辑:杜荣